格物致知 明礼崇德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践行综合素质培养报道系列(二)

“格致班”以培养具有“格物致知、明理崇德”核心素养和个人发展特长的优秀学子为目标,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人格培养,并以之引领和带动学校整体发展与质量全面提升。

2021年高考成绩出炉,我校物理格致班取得优异成绩,本科上线率97%,特控线上线13人,均创新高。该班曾被评为“南海区五四红旗团支部”,“里水镇优秀班集体”。

 

优秀的教师团队是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证。省实格致班,允许不同禀赋的学生自由地发展个性,自主地发掘潜能,自觉地追求梦想。该班教师队伍师德高尚、专业知识精湛,老师们以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对待不同个性的学生,与学生亦师亦友,深受学生喜爱。

 

 

 

良好的班风、学风是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学校非常注重班风、学风良好氛围的营造。三年里,该班多次在学校常规评比中获得“一流文明班”、“红旗班”称号,在年级起到表率作用。多名学生获得区级以上荣誉,冯诗韵同学被评为“佛山市优秀学生”,申宇翔同学被评为“佛山市新时代好少年”,10人次获“南海区三好学生”或“南海区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超10人次获评校级“三好学生标兵”或“优秀学生干部”。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障。学霸的养成源于强大的自律,强大的自律源于老师的培养。每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基础薄弱的科目,学生们采取整理错题、加强复习的方式打牢基础;基础较好的科目,学生们针对薄弱环节夯实提高,突破难点;成绩优秀的科目,则是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

 

格致班学生在历次统考、模拟考中,无论是各科平均分还是总分尖子生人数,均在年级名列前茅。学生积极参加各学科竞赛并获得良好成绩,如在“第七届中小学生语文素养展示暨研学实践活动”、“二十一世纪杯广东省中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等省级比赛中获奖;在南海区第三届中学生“书香伴我行,好书我推荐”活动中语文课本剧《裱糊匠》获得南海区特等奖;在学校举办的各项学科竞赛如数学、地理、生物、化学等学科皆有一等奖获得。

 

 

格致班学生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在课外活动方面同样能力突出。科技节被评为“科技优秀班集体”;连续三年在校运会中被评为“精神文明班”并取得“体育项目团体总分第一名”,多人获单项奖。

 

 

 

 

 

更值得一提的是,格致班学生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体会服务于社会、校园、班级、他人的快乐,对学校投入自己的热情,爱校园,爱班级,爱老师。在“省实春天里悦跑活动”、“广东省无线电测向大赛”中,全体学生担任志愿者,全方位为本次活动提供服务。连续两年获得学校义卖活动“最具爱心奖”。

 

 

除此之外,格致班能结合青年特点,组织开展多项有意义的活动,如前往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和广东实验中学本部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前往珠海市的港珠澳大桥和飞机制作基地,实地研究学习。

 

 

 

素质教育的引领是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基础。在学校“以人为本,以德树人,以质立校”的办学理念引领下, 格致班在高一高二时,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为奋战高三做好充足的准备。到了高三,学生通过成人礼、百日誓师、主题班会等活动,不断为备考加油,提升冲刺士气,稳定平和心态。

王修齐 优秀学生代表

在格致班,有学识渊博、热心教学的老师。犹记得,晚修时,总有老师等待着我们去请教问题,在办公室里或楼梯口,一坐便是一晚。在课堂上,老师们总是使出浑身解数将知识讲透彻,常常眉飞色舞,腾挪转移,听得我们如痴如醉。大课间老师们还会陪我们跳绳、踢毽子,一起锻炼身体。老师们总说我们 “傻”,但对外又夸我们可爱。在恩师的引领下我们团结一心,奋发图强,眼中有目标,脚底有方向,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在这个集体生活,我每天都特别开心,对我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有着很大的帮助。

申宇翔  优秀学生代表

刚进格致班,心里十分开心,那种上进感、好学心油然而生。班里同学们都很热情,很快我便与他们相处融洽了。在学习上,周围都是学霸,探讨问题十分方便,更重要的是,经常会有头脑风暴,这是我最喜欢的。老师都十分博学且有耐心,关爱同学,疫情期间更能感受到老师超级负责任。他们教会了我很多,不只是在知识上,更是在品德上。同时,他们都十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在伤心时给我们安慰,在失落时给我们动力,在紧张备考时给我们信心与决心,我时常感到自己很幸运能遇到省实南海学校的老师。

吴昕雨  美术特长生

我是格致班里的一名艺术生,许多学习和生活上的安排都和周围的同学们不一样,但是我依旧有着一众志同道合的伙伴同甘共苦,谈理想之路,说心之所向。在这高中三年里学习的每一刻,都像是在升华自己人生的信条,一步一步变成更好的自己。在同学们慷慨善良的帮助下,一本本资料,一份份试卷,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友爱的蜜糖。还有老师们含辛茹苦的教诲,桃李共饮一杯酒,句句心血,声声入耳,雨水润泽,旭阳照耀,只望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我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回望过往,无不是学校里老师和同学们的身影,深恩无以为报,愿吾之所创终不负此心。有苦有难方显归处弥足珍贵,有惊有喜方知成就来之不易。惟愿初心不负,终得归处,春日不迟,相逢终有时。

孙萍利  班长

我们班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里,我从心底里感到快乐。每天我们都朝气蓬勃,迎接我们的学习生活。我们喜欢自称“格致人”。作为格致人,无论是在学习还是日常行为规范,我们都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展现了良好的班风、班纪以及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面貌。而这一切,离不开老师科学的教学理念和民主的管理方式,也少不了班委学生干部的认真尽责的工作态度,更缺少不了同学们的自律。希望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各奔前程,顶峰相见!

梁美凤  班主任

2021届格致班在班干部的带领下,独立自主开展在班级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在每次考试布置考场活动,三位负责班干主持全局,督促同学记好个人考场信息,安排好卫生,考场黑板报,摆整齐桌椅,书籍的统一摆放,班主任只需在考前检查审核,在学习上,不懂就问,不到高考前不放弃,最终在高考中取得最好的成绩,相信在大学的平台上,班级管理能力强,动手能力强的你们,会在大学的舞台中,大放异彩。

欧伟君  教师代表

格致班学生热爱生活,阳光向上。高考前夕,班级突遇水痘,学校采取严密的防控措施,将该班与其他班级隔离。隔离期间,班级同学毫无怨言,热心关心患病同学,保持积极的学习氛围,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正是在这样的正面向上的班风引领下,全体同学安稳度过高考,顺利毕业,并取得好成绩。

罗菱凌  家长代表

孩子三年的格致班高中生活和学习已经结束了,现在回想起仍历历在目:记得孩子班上曾先后有3位同学因肚子疼痛厉害需要送至医务室,当时就有好几位男生迅速行动起来,大家分工合作,有2次用担架抬过去,有1次是两位男生主动直接背过去就医;我孩子有好几次因打球而扭伤脚,赶不及到饭堂就餐,宿舍的同学们就轮流帮忙打饭到宿舍或教室。

还记得下课放学后、校运会上,孩子们在操场上、球场上尽情挥洒汗水,矫健的身躯后留下了阵阵爽朗的笑声,他们是多么的年轻、热情和奔放。

在学校开放日,我们在课堂上总能看到孩子们眼睛里闪烁着光芒,随着老师的启迪,时而思索时而会心一笑,犹如海绵般吸取着知识;在自习课上孩子们或低头沉思或刷刷做题或来到老师旁请教,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默默求索着......

感恩学校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感恩老师们给予智慧的启迪,感恩同学们共同营造互学互助的良好氛围!祝愿学校越办越好,祝愿老师们桃李满天下,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

 

昨日已赏千林秀,今朝喜看百卉丹。正是学校的悉心培养、老师的智慧教学、同学的昂扬向上,成就了凝聚力强,具有进取精神和大爱精神的格致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