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 拔节听有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

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践行综合素质培养报道系列(一)

你所走过的路,都会镌刻成回忆里的美丽风景;你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你人生的宝贵财富。

2021年高考放榜日,同学们收到成绩后,纷纷第一时间来向母校报喜。

哇!创新人才班平均分近600分。

历史类最高分642分,全省排名195名,攀登新高。

物理类总分600分以上6人,最高分640分。

本科上线人数再一次刷新历史新高。

艺体类专业上线100%,文化科上线100%。

港澳台全国联考,全部进入全省前400名,1人进入全省前200名。

……

这样丰硕的高考成果,在生源整体基础不算拔尖的前提下,是如何逆袭实现的呢?

成绩的背后,是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坚持实施素质教育的定力与魄力。近年来,通过探索育人机制,转变育人方式,构建特色课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实现人才培养的多元成长,实现教育质量的新发展、新提升、新成效,值此建党一百周年,向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根植于素质教育的科学理念,我校创新人才班异军突起,茁壮成长,6年来,创新人才班高考均分在600分左右,大部分学生考取双一流大学,今年更是有学生闯进全省前200名。不仅如此,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更是强调综合素质的培养,几十项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多个学生社团组织在省、市、区综合实践活动各项评比中获奖。“省实学子上两会”、“模拟联合国社团”、“南海区模拟法庭”、“爱心义卖捐赠”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大放异彩,全面提升学生的公民意识。如《省实学子上两会》在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中重磅播出,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珠江时报》、《南方日报》、《新快报》、《佛山日报》分别对我校素质培养的成果进行报道。

润物细无声,拔节听有声。创新人才班的杨欣同学,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在省实成长的6年,润泽“三高四优”的培养理念,全面发展,品学兼优,青春扬帆,只待东风。

杨欣:高考(物理类)640分

感谢母校  给予成长舞台

杨欣:2015年9月,我加入了省实南海大家庭,正式成为了“三高四优”的省实人。省实南海又大又漂亮,有干净整洁的食堂,明亮静雅的宿舍和挥洒了无数省实学子激情汗水的大操场。在初中三年中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了“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老师还鼓励我参加了“全国英语综合能力大赛”,我连续三年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除此之外,我踊跃参加了校内各种能力大赛,如数学计算能力大赛、英语演讲比赛等。这些大大小小的比赛增长了我的自信心,也见证了我的成长。虽然已经过去了三年,但初中老师们的殷殷关切还萦绕在耳边,他们是我人生路上明亮的灯塔,指引我前进的方向。最终,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考入了省实南海创新人才班。

 

感恩师长  给予锻炼平台

杨欣:在大家的想象中高中生活或许都是单调而乏味的,被各种作业与考试填满的。但是当我真正接触了省实的高中生活,我才发现省实高中生活非常精彩。学校组织举办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每个人提供了展示自己特色和才能的平台。在学校我参加了团委广播站,被聘为广播站秘书长,为全校提供了优质的广播内容,也在社联社务部协助举办了多次活动。三年中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核心素养之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极大地提高了综合能力。

 

 

 

感念挚友  给予成长陪伴

杨欣:?高考,是人生中第一个严峻的考验。在我撑不住的那些日子里,老师亦师亦友,家长细心呵护,同学关爱有加,都给予了我无限的力量,度过一个又一个煎熬的夜晚。从怀疑到自信,从平庸到嬗变,一点点,一步步,都离不开这些最可爱的人的陪伴。省实营造出的“家”的文化,爱护与包容,宛如亲友,陪我走过六年的风风雨雨,不得不道一声,谢谢省实,永存心底。

 

 

 

恩师评语

戴鹤鸣(初中英语老师):杨欣同学在班上是年龄偏小1-2岁的孩子,但自控力和目标性极强,有清晰明确的计划。初中时各学科都能均衡发展,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英语方面兴趣尤佳,不仅课堂上的知识学好,课后还能选择适宜的英文读物坚持阅读,是一个特别爱阅读的学生,相信阅读会让她打开一道美丽的人生之窗。

胡斯洋老师(高中班主任):杨欣同学性格开朗活泼,乐观充满正能量。她各科均衡发展,学习勤勉踏实。她兼任班级语文和化学课代表,非常热心地为班集体服务。她曾担任学校广播站秘书长,组织过体育节期间和日常的学校广播播报,还负责过“解忧杂货铺”广播栏目的各项工作。正是这些经历,让她在备考过程中,拥有平稳的心态,不急功近利,同学们都愿意和她交流,分享快乐和苦恼。这样一个热爱关心班集体,懂得感恩的优秀学生,相信未来,必行能致远!

 

杨欣同学在省实度过6年的青葱岁月,逐渐成长为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省实学子。确如她所言,奋斗是青春的最高礼赞,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全面发展,不负韶华。

今年是“十四五”擘画之年,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将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以学科课程和社会实践为主阵地,优化走班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学生综合素养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水平,推动新优质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培养更多的“高质量学习、高境界视野、高格调生活”“品德优良、学业优秀、举止优雅、能力优异”的“三高四优”省实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