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日 铭记9·18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为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2020年9月14日上午我校全体师生在操场进行了“勿忘国耻日 铭记9·18”为主题的九·一八事变爱国主义纪念活动。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并以此为借口突袭东北军驻地北大营,炮轰沈阳城,第二天沈阳被占领,继而东北三省沦陷。今天,我们怀着一颗颗沉重的心,翻开历史,一起缅怀和纪念凝结了血与泪的九·一八事变。



9月是收获的季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9月是团圆的季节,月圆人圆合家欢聚,但你们可知道,9月也曾是一个充满民族血泪,又载满历史遗殇的季节,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实现他狂妄的野心,悍然发动了侵华战争,攻占东北。在高二六班叶文韬同学的主持下,拉开了今天纪念活动的第一项,全体师生怀着一颗颗沉重的心,翻开历史,一起缅怀和纪念凝结了血与泪的“九·一八”,向烈士们默哀一分钟。

历史的长河往往会淹没人们的记忆,然而这一天,中国人民始终不会忘却。晨会第二项内容,由高二六班何子坤同学带来演讲《心中的五星红旗》。何子坤同学作为中学生,从学生的角度阐释了他心中的五星红旗,同时也告诉全体师生,必须要以史为鉴,警钟长鸣。



历史在前行,民族在发展,我们必须要以史为鉴,警钟长鸣。晨会第三项内容,由高二年级六班周国轩、李亚宁、杨梦莹、王凯乐四位同学带来诗朗诵《九一八的年代》,他们极富感染力的声音,让全体师生回到九一八,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去触摸到那段悲痛而又倍感屈辱的历史。这段历史已经深深地烙在了我们民族的灵魂里。在音乐与诗歌中感受先烈的英勇,民族的顽强!



最后,在《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的背景音乐中,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在“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的横幅上签名,把整个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勿忘国耻日 铭记9·18”,历史仍将延续,我们仍需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