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案例话德育,交流管理练内功

来源: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校园皆德育,处处皆育人”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德育工作规划,不断开拓德育工作新思路,增强德育的经常性、针对性、时效性、主动性,打造学校德育工作特色,12月18日,我校在德政楼305会议室举行了常见德育问题研讨会。学生处领导、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及骨干成员参加了研讨会。
  德育级长易宜红围绕“年轻班主任的培养”作分享,提出以量化管理促进班主任规范提高。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潘正茂老师则提炼出“有心、有用、有法”三个培养重点,强调要深挖班主任的成长动力,用心成长。
  德育级长苏翠莹、李佳围绕“执行力”话题进行分享。苏级长指出领导小组的引领示范作用,并认为执行力取决于个人能力和工作态度。李级长则分享了几点年级创新、暖心工作技巧让工作更落地,强调以情为纽带带动执行。
  德育级长吴小洲、黄映珊围绕“违纪学生处理与跟进”作分享,他们都指出在处理违纪学生时要守规则、公平公正,秉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开展工作,做好学生后续的跟踪调查。学生处副主任叶秋生和李华春老师再次强调违纪学生处理要先刚后柔,并注意做好家校沟通工作,让教育工作有过程有痕迹。
  德育级长李敏围绕“家校沟通”作主题分享。她提出了三个沟通要注意点:多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要及时做好违纪同学的家校沟通,要合理使用好四大沟通渠道。主持人潘正茂老师强调家校沟通工作功夫要在平时,老师们应该要做好暖心沟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德育研讨会让各德育管理成员对于常见德育问题处理更有心法,为进一步规范德育管理埋下坚实基础。
  

 

  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学生处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