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风采,促成长----数学科组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为了推动我校数学青年教师提高思想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我校数学科组在教学处的组织下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教学亮相课和风采展示课。

1110日下午第一节由我校数学科组李一敏老师在初一(11)开讲。本节课课题是《线段、射线、直线》。李一敏老师的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流畅,各环节的设计紧扣重点,对于课堂上学生的点评及时到位,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学生的参与度高,教学目标完成的比较好。

 

    当天下午第二节由叶倩钰老师在初一(5)班上亮相课,课题为《比较线段的长短》。叶倩钰老师的教学过程流畅,重难点突出,讲解详细,能关注到每个学生的答题情况,课堂气氛融洽,板书工整。课堂形式多样,能熟练运用多媒体画图展示、纠错,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1117日下午第一节田祎清老师在初二(3)班带领学生一起探讨《二元一次方程与一次函数》。田祎清老师的板书工整,逻辑清晰,教学设计紧扣重难点,语言精炼又规范性,比较好的完成了教学目标。

 

    1117下午第二节杨胜琴老师在初二(4)班也讲授了《二元一次方程与一次函数》这一节。整堂课教学思路清晰,主线明确,节奏感很强,其中比较亮眼的是杨胜琴老师抑扬顿挫的上课语调,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得整节课气氛都十分活跃,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吸收知识,除此之外,杨胜琴老师的课堂时间把握也恰到好处,期间更是以提问的形式与学生互动,增强学生的知识掌握的紧迫感,黑板板书设计也十分漂亮。

 

 

    1119日上午第四节廖斌老师在初三(8)讲授《反比例函数的性质与图象(2)》一节。廖斌老师整体上教学思路清晰,课堂上学生的参与度高,比较好的完成了教学目标。

 

    1119日上午第三节张可欣老师在高一(2)班上了一节《对数函数的概念》的亮相课,根据学生学情及认知规律设计教学,以“判断生物生存年代”为例,利用指数函数引出对数函数,并通过四道例题,启发和引导学生加强对对数函数的概念的理解。课堂采取启发性教学,整个教学环节,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同时利用一体机的教育技术,将现代科技力量展现的淋漓尽致。本节课内容细,习题复杂,但通过张老师提纲挈领,教学效果凸显。在启发式互动和学生自主挖掘数据资源等方面,无不贯彻新课标理念。同时,对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核心素养的培养,也能融会贯通,为科组老师呈现了一堂从容不迫、游刃有余的高中数学课。

 

    当天上午第四节宋驰俊老师在高一(5)班上了一节《对数的运算》的亮相课,根据学生学情及认知规律设计教学,以“指数式与对数式互化”作引入,利用指数运算性质推导对数的运算性质,课堂采取的是探究式教学,整个教学环节,引导学生探究推导,层层递进,效果显著。同时本次课堂也采用了“深度课堂”模式,以平板中的优课系统为主导,结合一体机以及课件,在讲、学、练以及学生探究过程中,充分的展现了教育技术对教学的促进作用,为科组内的老师展示了一堂新颖独特、别具一格的高中数学课。

 

    课后对老师们的课进行评议,听课老师们都给出了中肯的评价,既肯定了优点,也提出了不足,被听课老师深受启发。梁校也莅临指导,提出宝贵意见,对新老师点明了方向,受益匪浅。

 

 

    这次的教研活动是我校数学教师的又一次集体交流的机会,对促进教师之间的互相学习,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有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