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教研 共盼繁花开

来源:教学处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新冠疫情阻挡了师生见面的脚步,却挡不住省实网络教研的热情。为交流经验,相互促进,把线上教育工作做得更好,320日 我校全体教师参加了由省实本部组织的线上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主讲嘉宾是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教授穆肃。

  

穆教授对在线教学提出以下的四个建议:

一、转变观念,接受和正式在线教学:

在线教学涉及直播、录播等各类软件工具。技术用得好时,组织教学活动会游刃有余;技术用得不好时,教学活动会难以实施。对待技术的应用,教师应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主动尝试摸索在线教与学相关的各类教学工具、教学平台和应用APP等等。

 

二、根据在线教学和普通教学的规律,调整教学方法:

1. 遵守在线教学的规律。

2. 利用教育学的基本原理,保持学生学习动机、尊重学生注意时长的特点,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

3. 结合在线教学的规律,将传统课堂教学学科教学方法进行调整。

三、擅用技术,善用数据:

教师:善于利用技术设计学习材料、组织教学过程、实施教学活动、自动批改作业和观看数据报告。

学生:善于利用教学平台和学习工具,观看讲解、虚拟操作、在线练习、同伴协作和师生交流。

管理人员:善于利用教学平台提供的工具评估教与学的过程、监管教学实施、发现技术或应用中的困难并帮助师生解决。

四、积极实践、积累经验。

针对教学问题,老师们要多尝试不同的解决方案,通过反复尝试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基于这些经验形成一些方法和可借鉴的案例。

针对这次难得的自我突破契机,老师们反响热烈、积极回应,按时观看并在交流学习感悟,老师们积极投身此次教研活动中,认真学习,孜孜不怠。

教师学习感悟:

黄瑜:有幸听取了穆肃教授的线上教学实施的专题讲座,受益匪浅。讲座上,穆教授从以学为中心、教与学的再度整合等几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建立在线课程,包括更新学习材料,为学生提供在线和线下异步学习虚拟环境等内容,新颖而且合时。穆教授提到要按照远程学习和远程教学的规律进行教学,合理安排在线教与学的活动,利用好在线课程和直播教学,组织学生协作学习,也支持学生开展独立自主的学习,还列举很多她自己上课过程中的例子,利用切身体会告诉大家如何更好的让学生参与课堂,如何让学生拥有网络环境中本课程学习的共同学习空间,让在座的教师对云课堂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让教师在云端授课有了新的抓手。

李佳:网络教研打破了学校壁垒,众人拾柴火焰高

以前我备新课时,一般是都是和本备课组老师进行新课交流,基本没有机会和其他学校的老师共同教研交流看法或者分享。网络教研网络真正打破了学校的壁垒,让我能向本部及优秀老师交流和学习,给了我一个更高的起点,帮助我这样的青年教师开阔思路,从而备好课、上好课,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网上授课更有利于整合优秀网络资源,提高内容质量。线上有很多优秀的课程资源,比如“一师一优课”等,以前由于硬件条件有限不能在课堂上实现学生人手一个平板看微课、做虚拟操作等等,但是现在我可以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经过筛选后择优推荐,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有利于提高学习内容的质量。

唐思:听了穆肃教授的讲座后,回看自己近段时间的网络教学,也有在慢慢摸索与改进当中,尝试在线上平台运用多种互动方式带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从一开始的只要上课了就全体禁言,到慢慢允许学生在讨论区进行,再到现在的偶尔采取连麦方式,让学生语音回答问题。从这个过程中可以发现学生上课时会更集中注意力,想要获得老师的肯定,而不再是单纯的对着屏幕上课,课堂上的互动也是可以延续到网课里,课堂变的更加有趣了。在今后的教学中,还应当继续摸索出更多的互动或课堂模式,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性,加强同伴间的交流。

吴永翠: 此次线上教研活动很难得,通过穆教授的深入浅出的讲解,既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线上教学的紧迫性,也让我们知道作为一名老师,不管什么形式,都要保证教学质量,不管病毒多么无情,人间有爱,教育者更要胸怀大爱,传递温情;不管疫情还要持续多长时间,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并且要正视线上教学在目前阶段已经成为事实,不能因为它的"阶段性",而忽视它,最后穆教授耐心的为我们讲授了她多年线上教学的技巧和经验,让我们在细节中受益匪浅!     

欧伟君:穆教授是一名大学教授,但跟我们中学教师分享线上教学的点滴时,十分接地气。她向我们演示了她上课时所用的线上工具,其中多人同时合作编辑文档的方式,让我受益匪浅,尤其对于我们文科,正苦于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可以让更多学生参与文字协作,体现课堂存在感。虽现在是特殊阶段,运用网上教学是特殊时期催生的产物,但正如穆教授所说,我们教学者,应该更主动去接受这些新生事物,积极推进教学方式的转变。

舒思成:受疫情影响,老师们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保障“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不仅要求教师熟练掌握直播软件的使用,还要求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有出色的语言表达和节奏掌握的能力,这对我们来讲是个挑战。此次线上活动很难得,穆教授给了我们很多实用的建议,转变观念,接受和正式在线上学,根据在线教学和普通教学的规律,调整教学方法,善用技术,善用数据,积极实践,积累经验,让我们受益匪浅。

钟燕婷:这次疫情带来的“停课不停学”,让老师们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活到老,学到老”。不论是在学生时代,还是现在身为人师,我们都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坚持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知识和技能,才能不被时代抛弃,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为方便的交流环境以及丰富的教学资源,为我们网络教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穆教授提出的关于网络教学的四个建议非常实用,今后我们将转变观念,学习新的技术,善用数据,积极实践,积累经验,努力改进在线教学的方法和技能。

劳锦桃:320日有幸在腾讯课堂观看华南师范大学穆肃教授以“在线教学实施的四个建议”为主题的在线讲座,产生了很多共鸣,获益良多。穆教授在开讲时做了一个小调查,调查有多少老师使用在线教学软件的互动功能,结果显示在听讲座的超过一半的老师都有使用互动功能,如“举手”,“答题卡”等。由此可见经过一个多月的授课,很多老师都已较为适应传统教学和在线教学的变化,积极开发软件的各种功能,提高课堂趣味性。我个人认为这些在线软件的这些互动功能十分重要,不仅可以快速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还可以活跃在线课堂气氛。如果在线课堂只是老师的“一言堂”,这无疑是我们教学方式的一种倒退,所以这些互动非常必要。穆肃教授的讲座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作为教师必须保持终身学习的观念才能适应社会各种变化,把科技的进步尽可能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耿倩倩:3.20下午在线上学习了穆肃教授的讲座《在线实施教学的四个建议”。疫情发生期间所有一线老师“临危受命”,摇身一变变成了“十八线主播”,新型的教学模式给老师们带来了不少挑战,甚至让老师们措手不及。如何迅速适应新的上课模式,如何让学生在线上学习中学有所得,是当务之急。穆肃教授结合自身实际,和我们分享了她平时教学中使用的教学手段,让我焕然一新,反思自己,其实如果能够熟练运用新科技,会给我们的教学注入更多力量。摆脱从前单一的传授模式,让学生更多的参与进来,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学习。穆肃教授还指出,这次疫情,让线上网课教学走入了大众眼中,相信日后网课模式也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雷铭:从常规课堂教学或以以课堂为主的混合教学到全线上教学。除了工具的使用以外,更重要的是教学方法的调整。学生的学习是完全独立自主的学习,但是在中小学身上的自控自主能力很难做到。教师应该更加关注课堂教学方法,组织方式,流程。教学方法要加速。学生再学习过程中遇到不同的问题,教师要有效的依靠技术手段来教和学,帮助学生学,更要让学生感受到“教”的存在。在远程教育过程中,要让学生感受到教学存在感,认知存在感和社会性存在感。同时利用现有的科学技术,让学生真正的参与进来。转变观念,接受和正视在线教学。根据在线教学和普通教育学的规律,调整教学方法。注重教学交互,实用教学工具和直播平台来进行。学生的注意时长是有限的,要在此过程中设计一些的互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其保持学习动机。

王德艳:听了穆老师给在线教学指导的四个建议,受益良多,“慕课”“翻转课堂”这些耳熟能详的词早就已经证明,在线教学并不是什么新事物,作为一线教师,应该转变心态,同时,应该根据教育学的规律和学科特点调整教学方式,并且积极尝试和探索新的技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反馈,及时进行总结。

练思霞:穆教授的在线教学实施建议,从四个方面讲述了我们教师应该如何更好地进行在线教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同时又为我们教师分享了一些比较有用的应对教学时困难的点子。层层递进,层层深入,提高了我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开拓了一定的视野。特别是对于穆教授分享的学生作业反馈情况实时在线登记并分析数据的软件,非常的感兴趣,也非常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希望下一次穆教授的讲座能够有更多的硬件软件介绍和过硬的技术讲解。对我们教师在在线教学过程中提供更多有效的措施,以及应对方法和技术支持。再次感谢穆教授这次的教研,期待您下次干货满满的分享!

杨伟彬:在星期五下午参加了穆肃的讲座,受益匪浅。在当前形势下采用网络授课的新型教学模式,我们大都有些排斥的心理,穆老师告诉我们要转变我们的观念,网络授课模式比传统教学模式有很多的优点,对待他应该有相同的态度,在备课的时候,教学材料应该是对学生而言并不是针对老师的辅助教学材料,并且在教学当中应加强互动,增加学生在教学中的参与度,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这样才能大幅度的提高学习效率。穆老师的这一堂课开得很及时也很重要,感谢穆老师!

蒙俊霖:对网课的几点思考一、优势1、网课可以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清晰的听到老师的讲授。相对于课堂教学,可以免受距离因素和课堂纪律的干扰;2、课堂教学是一次性的,学生的课堂走神不可避免,没有哪一个学生能做到每一节课全程不走神,没有哪个班能做到全班全程不走神,老师难以逐个补回学生由于走神而落下的知识漏洞,而网课可以通过回放功能完美解决这一难题,学生上课走神或没有听懂的知识点,可以通过观看回放,进行复习巩固。3、网课可以极大提高老师的授课效率,以往要实现多班合班上课难度很大,受限于场地限制,课堂纪律等因素难以实现,网课技术使得同时面对上百人甚至全年级授课不是难事,而且每个学生接受的教育资源的平等的。二、不足1、网课教学形式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对于教师而言,老师更倾向于课堂互动的授课模式,看到学生的课堂表现真实反馈,才是更踏实的授课效果。对于学生,由于走神的不可避免和网课走神的难以监督状态,会使得学生更容易在网课期间开小差。不过这一点可以通过连线视频的技术来改进。2、教学效果难以反馈,网课期间的作业质量和学习效果难以反馈是最核心的难点,因为各种不确定因素,网课的课堂效率有可能比较低下,学生的作业有可能在网上搜题完成,学生之间抄作业也变得非常便利,针对这一情况,除了可以邀请家长参与监督之外,还可以借助各种网络平台进行网络作业布置和网络测试反馈,这一点需要家校合力,只有这一关顺利通过,网课才能结出硕果。3、网课带来学校的教学管理冲击,学校毕竟不是互联网公司,在网课期间,怎样合理安排课程,怎样组织备课,怎样考勤反馈,怎样统计课时等等问题都需要及时适应。网课形式下,老师可能很轻松,也可能很累,学校的评价体系和薪酬制度对网课期间教师的认可度也间接影响了网课的效果。

梁文海:信息技术发展了多年,可是仍然无法真正进入课堂,我们很多时候还是更喜欢传统的教学方式,这次因为延期开学而开展的网课学习,真的是狠狠地把教育向信息化方向推了一把。刚接触这样的事物,虽然我感到迷茫,但这是不得不做的事情,于是也去研究授课软件、交作业程序、线上测试方法等。可是课堂上学生参与度不高,每次都只有几个同学发言的,有学生进入课堂却做其他事情去了……如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我认为是这段时间网课急需解决的问题。听了穆老师的讲座后,我觉得我还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首先要自己变得更主动,不仅是完成教学任务,也是提升自我,课堂要重点突出以利用有效注意,要更加有趣以吸引学生,要充分挖掘数据的作用,使学习更加有效。

余千惠:采用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无疑对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场挑战,家长和孩子变成了师生,老师和学生成了网友。学生在这次网络学习中暴露出的问题是关于学习能动性的根本问题,是挑战也是机遇,如能解决这个问题,对今后的学习大有所益。老师们在网线的另一端页面领着不小的挑战:如何确保课堂高效性、作业反馈真实......面对这些,老师们也在不断提高课堂质量、PPT制作得更加细致,和寻求更便捷的沟通渠道。

梁思敏:320日 有幸聆听穆教授的在线教学实施的四个建议,让一线教师的我,对网课的授课方法和思路愈加清晰和明确。网课对于美术教学的意义很大,可以通过网课的形式让学生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绘生活。

李思慧:听了穆肃老师的讲座,对我上网课有几点启发。在当今这样的非常时期,很多学校都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从传统模式突然转到线上教学的模式,这给老师和学生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穆肃老师讲到我们要把握教学技巧,转变教学观念。在准备网上教学的时候,我们要认识到学生是独立自主的学习,老师要遵循教育学的原理,以学生为主体,把握教学时长,要给学生留下充足的思考时间。对于知识的消化与吸收,不能满堂灌,一味的讲解,学生无法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