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深度课堂,培育核心素养

来源:教学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527我校举行了2020年“深度课堂与育人方式变革”项目研讨交流会。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如何运用“深度课堂”来提升教师教学质量,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业水平。此次会议有幸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院长朱益明、教授金思明、南海区教研室主任郑兰桢、大湾教育研究院院长胡见阳等专家教授。我校常务副校长陈健、副校长程力生、教学处主任金琪、办公室副主任许强与教师代表一同认真聆听并参与交流。此次会议主要以专家演讲和深入研讨的方式进行。 

 

27日上午,首先由我校部分科目教师代表就现阶段使用“深度课堂”平板遇到的困难、疑惑作出了总结反馈。各位专家教授在听取完教师代表的陈述后,针对性给出了指导意见。胡见阳院长指出,信息技术是个工具,工具如何为之所用,要有统一认识。要巧妙运用好学生包,让学生可以在课前课后对重难点释疑、对课外的补充和深入探究。重点要把“深度课堂”与改革紧密联系起来。

      接着,郑兰桢主任就教师发展的角度作出了重要讲话,他提到南海区教研室非常关注南海教育的发展,重大项目落地,都会带动一批老师的成长,对于年轻老师发展是一个契机。要把项目转为生产力,从研究的视野出发,要融合线上线下课堂教学方向,规范化建立资源包,发展以核心价值为引领、学科素养为导向、关键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必备知识为基本、以情景再结合的核心价值体系,秉持科研精神,并乐在其中。郑兰桢主任还表示,将会对此项目课题研究作出大力的支持。

       随后,金忠明教授说到,要做好“深度课堂”这一项目,教师们一定要紧随中央文件,吃透大精神,并做好思想的转变,定期进行教学研讨、小组讨论,要把价值观、兴趣、和方法有机结合,通过以平板技术为支撑,要让学生在课程中成长起来。朱益明院长也说到,教师们应该立足于课堂和育人方式改革,改进教育方式,要通过教育技术,通过“深度课堂”成为新时代发展的教育方式,去引领引导学生。按照各学科的特色,创造设计出适合学科的系统,增加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 

 

最后,我校常务副校长陈健、副校长程力生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和期望:教师们转变培养学生学习的方式,要通过“深度课堂”为教学设计拓宽道路,不仅要利用好知识解决现实问题,更要学习未来知识技能和理念去更新换代,实践新的教育方式,时刻保持勇于创新精神。利用技术改变,主动迎接教育教学的改变,最终实现全面育人的改变。希望通过专家们的引领、学校的组织、一线教师的探索,使师生们得到共同成长。

 

        27日下午,朱益明院长还给我校全体老师作了“聚焦育人的普通高中学校改革”的演讲。此次演讲主要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来展开。朱益明教授指出,在新的背景下,“深度课堂”不仅是传授知识,还要让学生知道如何做人成人。从人生的发展对待问题,让学生学有所得,全面发展,以学生为本,让学生从中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愉悦感,让学生主动探究、主动学习。要使学校、社会、家庭教研有机融合,加快信息化教育。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高中教育改革,就要不断提升学校的吸引力,建设好和谐的生态系统,改变传统观念坚持育人为导向,设计出创新的管理思路。

   

教师们认真听取朱益明院长的演讲并进行了深刻地反思,现场提问互动环节反应热烈,专家们认真为现场提问教师一一解答,最后在一片鼓掌声中结束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