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尊敬的家长朋友

近期我省气温迅速回升,溺水事故也将逐渐进入高发期,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还未开学,家长上班后孩子们独自在家,防溺水挑战更大了。

特此提醒各位家长,在做好防范疫情的同时做好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请告知您的孩子,应在家长或成年监护人的看管下参加水上活动,不允许单独或与其他伙伴一起去水边玩耍或游泳。

同时,要孩子牢记以下防溺水“六不准”

①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②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③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④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⑤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⑥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希望各位家长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学校要求,指导学生在家认真观看、学习防溺水教育视频,掌握防溺水知识并将以下安全常识要教给孩子: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特别是深水石塘。

必须要有组织并在老师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如果集体组织外出游泳,下水前后都要清点人数、并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游泳抽筋的时候可以选择仰泳,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遇到同伴溺水不要惊慌,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不要手拉手施救,要及时呼救并拨打110。

在游泳中遇到溺水事故时,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如何紧急救治溺水者?

意外发生后,救人刻不容缓,以下6点要知道!     

1. 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 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 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 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 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6. 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亲爱的家长,预防孩子溺水,您的监管和教育至关重要!!!请谨记以下几点:

1. 发生溺水的常见时段:离校后、双休日、节假日。

2. 溺水发生的常见地点:多发生在离水源较近的无人看管的石塘、池塘、水库等野外水域。从年龄特征看:多发在低年龄段,以中小学生居多。

3. 发生溺水死亡的原因:在水边玩耍,下水摸鱼,捡落入水中的物品;孩子擅自下河玩水,三五成群结伴游泳;自行结伴游玩,意外失足落入水。

4. 对子女行踪做到“四知道”:经统计,父母监管缺失的学生发生溺水事故的概率非常高。因此,父母务必要对子女行踪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家长要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严禁孩子野泳!

感谢家长合作支持!祝身体健康、合家幸福!  

 

                         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学生处

                         2020年5月21日